田黃 九龍鈕方章
A Tian-Huang Square Seal with Fine Carve of Nine Dragons


Qing Dynasty
5.5 × 5.5 × 7.2 cm
492 g

印身光素,饅首圓頂,四匝各一道減地直線分出印身與印鈕,印鈕滿飾薄意錦地九龍紋,九螭龍緊貼印鈕,主體呈兩螭龍相視嬉戲貌,其餘則互銜彼此的長尾。螭龍既具濃眉長鬚,亦具素額大耳,惟螭龍與螭龍的間隙,分別填刻樣式各異的典雅錦地,由於雕工細膩,越發凸顯螭龍的神秘情態。是件四方大章體型碩大,質地褐中帶黃,鈕式以薄意刻就,不惟大大降低耗材的比例,同時九龍飛動亦豐富花團錦簇的繽紛意象。

金禹民(1906-1982),生於北京,滿族人。姓馬佳氏,原名馬金澄,字宇民,後改金姓,字禹民,號宜齊、西橋,別署自耕老人,齋名謙牧堂、長年館。金氏師從壽山石工,惟他廣涉古璽漢印,又擅書法,故能精於印鈕雕刻,又旁及漢磚、製硯、刻碑、雕竹乃至瓷器與銅器鑒定無不精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