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博物館】田黃賦-百方田黃珍藏展:

活動日期:2011.02.25 (五) ~ 2011.04.17 (日)
活動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401展廳
活動網址: http://citytalk.tw/event/index.php?e_id=130196&et_id=71760

壽山石產於福建省福建市郊約40公里的壽山鄉,石脈散佈鄉間十幾公里方圓的群山溪野之間,產量豐富,品類繁多,分為田坑、水坑三個大類,計有150多個品種,被人們發現並用作雕刻材料已有1500多年歷史。

壽山石中,田黃石期色澤溫潤可愛,肌理細密,自明清以來就視為「印石之王」。清朝皇室以田黃石贈與在朝政之士,讓這石材越發受世人珍重;再者,田黃石是脫離石脈而獨立成塊,長期埋於土壤中,「無根而樸,無脈可尋」,量少且精的特質更受藏家深愛,而有「黃金易得,田黃難求」之說。

展出財團法人日盛藝術基金會提供多年珍藏田黃石印材及雕件借展共計百餘方,方方精彩,美不勝收,其中不乏名家所製,展現鈕雕工藝之美,透過此次展覽可以讓國人認識田黃的特質,欣賞田黃之美。在此建國百年之際,也藉此體現藏富於民,吾土厚澤的深刻意義。